留学美国恩波利亚心得体会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严挺     交流学校: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

 

    Emporia是Kansas的一个小城市,没有飞机可以直达,我们刚刚来到美国的时候是从Chicago入境,然后转乘飞机去到Missouri国际机场,然后再从那里机场坐接近两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Emporia(这也是每次我们出行去旅游最大的烦恼,不过学校有专车送我们往返机场)。一路高速路走来,收入眼底的都是广无人烟的大片平原,相向的车道分得很开,载着我们的是一个满头白发的美国大爷,一手拿着方向盘,一手托着腮部漫不经心地开车,这就是Kansas的特色--自然,悠闲,没有西海岸的吵杂喧闹,也没有东海岸的欧洲风情,有的就是最淳朴的美国农业特色。而Emporia虽是一个小城市,ESU却让这里成为一个强大的教育基地,因为这里不仅仅是输出大学人才,还承担了其他周边城市中小学的教育发展的任务(这一点在往后的课程里面让我得到十分深刻的体会)。

    学习是交换生比较关注的一点,继承了北美高等教育一贯的特点,在ESU的学习是任务型的,也就是你的生活会被Quiz和Paper所填充得满满的。但是奇怪的是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少有带给我们精神的疲倦,取而代之的是充实感,我经过细细思考,得出原因是因为这种教学带有很强的实践性,也就说你不断得到机会去实践你所学到的理论。举个例子,我在交换的第一学期选择了教育学入门这课程,完成这门课程,我用了一个学期在一个当地小学上班做Tutor,每个星期一三五我都要骑自行车去到那儿(老美地方实在大,地形也无被人为改造都是山坡,所以无汽车的孩子很悲哀),在那里我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第一群学生,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了美国孩子是如何度过他们的童年,了解了父母扮演了一个怎么样的角色,也了解到美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是如何紧密连系在一起的。学习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作为交换生,你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选择自己的课程,毫无束缚,当然我是比较建议抓紧机会深造自己的专业。美国的课程是分等级的,在没有完成一些低等级科目的情况下你是无法直接选高级科目,当然我自己是不介意以英语的方式去学一些我已经在华师完成的课程,毕竟我还是对老美在理论和教材的快速更新能力有充足的信心,这些确保我在学习最前沿的知识。当然,如果你坚决要跳级学习课程去修学分,你需要得到授课教授和导师的共同签名许可就能满足你的心愿了。当你学得很吃力,或者你对课程毫无兴趣,你可以在几个星期之内果断drop掉那科,选择新的。总而言之,无处不在体现着教学的人性化。

    接下来谈到的是生活。交换生不仅仅而已学习,去体验去生活去感悟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难得亲临其境去到西方文化的土地上,我们怎么能够轻易放过机会呢。首先很直观的方式就是去旅游,美国假期还挺多的有秋假,老兵节,感恩节,圣诞节(也就是寒假),然后到Easter吧,,甚至暑假结束需要回国在签证到期之前,你都可以抓紧一切机会到处去走走,和我一起过去的同学真的利用这一年把整个美国主要景点甚至夏威夷都刷了,然后他说以后都不来了(笑……)。微观一点,在Emporia你又可以有怎么样的生活呢?首先必须提及的是这里教会,教会秉承着给人们带来光明带来希望的想法会组织大量的活动让留学生参与其中,小型的有每个周末的做礼拜,大型的则是到各地去奔走,我有同学跟着教会颠簸大巴到了墨西哥给儿童援助。而我会选择和美国的同学交往,我们试过一起出去打保龄球,也自发组织到养老院给老人们唱圣诞歌。至于团队内部更加是少不了的每个星期的聚餐,我们会选择在外面租屋的同学家里十几人一围自力更生,餐后就到学校Morse的Lobby那里玩狼人杀或者看电影,这样有趣的集体生活让我们得到珍贵的友谊,同时也和北师大辽师大的同学交上深厚的感情,多元的文化渲染带来的是精神的丰盈感。

     文章至此,突然想起了当时大家的约定,退休之后再聚Emp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