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出席粤港高校合作交流会

    2015年11月3日,粤港高校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和香港教育局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与粤港高校合作”。出席人员主要有香港教育局吴克俭局长、广东省教育厅罗伟其厅长、香港大学等8所高等院校的校长或副校长和参与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14所高校领导,我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出席了会议。

    会上,吴克俭局长和罗伟其厅长代表两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做了主旨发言。吴克俭指出,香港高校近年积极在内地加强伙伴合作及建立科研基地,珠江三角洲是重点地区之一,两地高校合作不断深化,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学术研究等领域建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相信通过这次交流,两地院校校长间的直接对话,可以增加彼此的了解,并能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罗伟其强调,广东省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毗邻港澳、开放度高的优势,深化与国际、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合作。罗伟其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支持粤港两地建立高层合作机制,建立粤港高校联盟,共同打造南方教育高地;二是鼓励两地高校开展实质性办学合作;三是支持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四是加强粤港高校科研科学联合攻关。

    会议有三个分议题:1.创建粤港高校联盟;2.人才培养合作及交流;3.产学研协同创新与行业合作。胡社军书记作为第二分议题主要发言人,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对港合作历史,同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化粤港教师教育合作;二是建立健全粤港两地高校大学生交换与联合培养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举办粤港大学生体育节、文化艺术节和科技学术节;四是围绕各校优势学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合作,促进两地高校学术水平提升。以上建议引起包括香港教育学院张仁良校长在内的众多与会者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