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学术交流山高水长----留尼汪孔子学院合办2016年度历史周国际研讨会

当地时间11月14日至19日,印度洋历史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法国留尼汪省圣但尼市市政厅隆重举行。圣但尼市副市长兼文化与遗产部长佩斯泰(René-Louis Pestel)、印度洋国际史学会会长夏瓦(Prosper Eve)、留尼汪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及文学院院长拉若瓦(Gilles Lajoie)、我校派驻留尼汪孔子学院领导和师生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中国、欧洲及印度洋地区的40多位史学家和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吸引了约600名听众。

2016年历史周主要探讨“15世纪前的印度洋地区”与“17至20世纪印度洋地区的移民与流放史”。与会专家们围绕着近年来研究的新议题——印度洋地区殖民与奴隶史,展开了深入讨论。来自北京大学的李安山教授、暨南大学钱江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王秀丽副教授、信阳师范大学陈思伟博士等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这次研讨会汇集了欧洲、印度洋地区学者各家观点,大大地拓展了与会者的文化视野,也提出了错综复杂的研究课题,为将来更高层次的学术探讨,留下了发人深省的悬念。

留尼汪孔子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合办单位,邀请了四位中国学者参会,并为其配备中文翻译。这次中国学者的参会,使本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和理论观点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化,让听众视野更加开阔深远。印度洋国际史学会期待着今后与孔子学院继续合作,也预示着孔子学院逐步朝着学术性视域的方向发展。我们深信孔院事业的前景将是一派风光旖旎,欣欣向荣;中西文化无涯深广,学术交流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