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所海外孔子学院欢庆"孔子学院日"

      9月30日,我校驻海外的3所孔子学院分别举办了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庆祝活动在拉脱维亚大学大礼堂举行,来自中国大使馆、新华社、拉脱维亚大学、华人华侨联合会、华为公司、拉脱维亚留华同学会、拉脱维亚武术协会及16个汉语教学点的负责人和各界来宾共3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大使黄勇和拉脱维亚大学校长穆伊兹涅克斯亲自到场祝贺并观看了演出。来自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和武术协会的表演者们为宾客们呈上一场融合了集中国武术、古筝、琵琶、葫芦丝、中国舞蹈与拉脱维亚传统乐器演奏的饕餮盛宴。小楼昨夜又东风,风中独舞的佳人,笔墨挥洒的才子,是老师与学生的动人演绎。玉液琼浆,翰墨飘香,是汉语学习者的文化传承。晚会在中国美食的品评中圆满结束。


3(1)_副本.jpg 

高贵林孔子学院举办了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暨“我的祖国”中文写作比赛颁奖典礼。孔子学院所在43区教育局官员,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组傅雨南副领事与到场300多名中小学生参赛者﹑学生家长和中文教师一起出席了本次活动。高贵林孔子学院结合今年加拿大建国150周年,面向大温哥华地区的中小学生举办了题目为“我的祖国”的汉语写作征文比赛。活动得到了高贵林孔子学院下属9个孔子课堂和大温哥华地区的中小学校学生,中文教师和学生家长的热烈支持和反响,收到了230多篇投稿。征文比赛展示了大温哥华地区中小学生汉语学习成效,不同族裔的学生用汉语表达了心目中的加拿大之美好。最终评出了各个组别的“优胜奖”共计72名,“特等奖”共计8名。获奖的学生们上台接受嘉宾的颁奖和现场观众的鼓掌祝贺。随后,观众们还欣赏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嘉宾﹑获奖学生和中文老师的大合照为此次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4(1)_副本.jpg

5_副本.jpg

留尼汪孔子学院以《洋妞来我家》这部电影的放映为“孔院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150多名学习汉语的大学生观看了影片。孔子学院还邀请了笛箫大师谭宝硕先生和古琴大师马常胜先生来岛,举办了一场以名为“山水之间”的音乐会,让观众体验到了中国音乐高山流水般的柔美境界。孔子学院的学生现场演绎的“汉服秀”穿插其中。结尾以两位中国音乐家与当地知名爵士音乐家的倾力演绎当地民歌感动了全场观众。在圣皮埃尔的音乐吧,一场中国民乐邂逅留尼汪音乐的小型音乐交流会温馨举行,谭宝硕和马常胜为观众演奏中国古典和流行名曲,两地音乐家还现场即兴合作,演绎了流行音乐,爵士音乐等类型的乐曲,古琴,洞萧,吉他,贝斯,爵士女声等和谐配合,实为一场不可复制的音乐文化之旅。孔子学院还组织了文凭授予仪式,书法展,摄影展,孔子学院的宣讲会等系列活动。 “孔院日”宣传和扩大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也为中法文化的交流篇章添上了美丽的一笔。

 “孔子学院日”是2014年9月27日为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而创立的节日,此后该活动作为一个固定的文化活动每年在全球孔子学院举办。据统计,孔子学院开办13年来取得蓬勃发展,在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已设立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70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