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优秀,传承决心 --2017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1210日上午,2017年度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图书馆尚书房举行。本次活动特意邀请了已经毕业的奖学金得主,原我校2014级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开春(TRAN KHAI XUAN)同学回校领奖并为在读的国际学生作经验分享。

 

    国际交流合作处留学生管理科欧阳辉老师在颁奖前介绍了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的背景情况和评选要求,并为在场的同学们打气,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获得该荣誉。随后,老师为陈开春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经验分享环节,陈开春同学首先表达了对广州和华师的喜爱。她追述了自己三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道异国他乡的求学之旅是艰苦的。在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没有周末、节日和假期的概念,因为每时每刻都在读书。即使身在广州三年,几乎没有逛街购物。曾经,学习遇到困难、被导师批评、看到留学四五年的朋友仍未能毕业等等,这些都让她预想过延迟毕业或者不能毕业的可能,甚至还产生过放弃学业的念头。但是在朋友的鼓励和导师的指导下,她以“痛苦以后是快乐,努力一定能成功”的信念坚持下来。她还给同学们提到一个学习建议:摒弃诱惑,静下心来。最后陈开春同学表达了对导师、对朋友、对留学生办公室的感谢,分享了如期毕业取得博士学位和获得优秀奖学金的喜悦。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向陈开春提出自己的疑惑。内容涉及汉语学习、与导师交流、就业工作等多个方面。陈开春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详细的解答。同时,老师也向同学们询问了来华学习的感受和遇到的困难,建议大家向陈开春同学学习——在学业上应主动与导师交流沟通、咨询意见;充分利用校园中良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摆正心态,下定决心,建立信心,树立长短期目标,竭尽所能完成学业;在生活、学习上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应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

 

    同学们通过这次学习经验交流的机会,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从优秀的学姐身上学习了经验,受到了鼓舞,同时与同窗好友增进了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