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1216-17日,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及国内外十多所大学的100多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教育机构、留学顾问、企业人力管理等部门的来宾出席本次研讨会。国家汉办政策研究处处长/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秘书长王甬、广东省侨办巡视员林琳、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等领导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吴坚主持开幕式。

2017121919cf3f.jpg

20171219ae69fc.jpg


朱孔军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高校和教育机构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的意愿。


开幕式上举行了四国四大学签约仪式,吴坚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与曼谷大学(泰国)、新纪元大学学院(马来西亚)、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印度尼西亚)三方签约,分别成立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曼谷大学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新纪元大学学院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基地,朱孔军为三个基地授牌。这标志着中国-东南亚教育合作共同体初具雏形。


201712197bd1bb.jpg


会上还举行了《东南亚职业速成汉语》编纂启动仪式。教材顺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而生,本着因材施教编写理念,力求以本土化、职业化、情景化、高效化的方式培养东南亚职业汉语人才,以适应新时代国际汉语教育体系的改革和升级。


20171219af5c79.jpg


研讨会上,吴坚、王甬、教育部研究发展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满生、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有限公司主席叶新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熊建辉、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蔡昌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泉、中山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周小兵、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欧阳荣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李国芳、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教授阮黄英、柬埔寨吴哥大学副校长Gnel Rattha、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张建民、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方小燕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主旨报告。与会代表还先后赴国际文化学院和网络学院,分别就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与职业规划、东南亚来华留学生招生与策略,以及移动学习新技术应用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分享。


2017121947ef62.jpg


多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对东南亚的教育、历史、文化、经济等问题研究成果丰富,东南亚研究中心是学校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东南亚对汉语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需求也在持续提升,华南师范大学将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历史契机,巩固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东南亚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合作,为提高东南亚地区汉语教育水平和汉语教育人才质量、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地区民心相通不懈努力。

 



作者/通讯员:陈彦敏 | 来源:国际文化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