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实施一周年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为了规范、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保障其合法权益,促进交流与合作,我国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以下简称《管理法》)。《管理法》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活动提供了法律保障,也让执法机关执法时“有法可依”,填补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国境内活动法律上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180112171743.jpg

Q:什么是境外非政府组织?

它们可以在我们国境内通过哪些合法途径在哪些领域开展活动呢?

微信图片_20180112171843.jpg

微信图片_20180112171912.jpg


Q:境外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的设立登记要办哪些手续?

微信图片_20180112172332.jpg微信图片_20180112172343.jpg


Q:原来境外非政府组织设立代表机构要先取得业务主管单位的同意。那这些组织怎么知道谁是他们的业务主管单位呢?

在广东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如果要设立代表机构,可以先到下面的名录内列出的业务主管单位申请:

微信图片_20180112172516.jpg微信图片_20180112172519.jpg



补充:

冲突钻石:是指根据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有关决议,为资助颠覆或者推翻合法政府等各类武装冲突,由反叛运动或者其同盟所使用的毛坯钻石。

冲突矿产:在非洲大湖地区,锡、钨、钽、金等矿产和金属的开采活动被当地非法武装组织控制,导致该地区长期政局不稳定,并带来了严重的人权践踏和环境破坏问题,因此被媒体称为“冲突矿产”。       


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Kimberley Process Certificate Scheme),简称证书制度,是联合国框架下的一项对国际毛坯钻石贸易的监管制度。其目的是为了根除非洲冲突钻石的非法贸易,维护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2012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5/56(2000)号决议,支持实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来制止冲突地区非法钻石贸易。自2003年1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正式实施以来,“金伯利进程”至今已有54个成员共81个国家,涵盖世界上主要的钻石生产、加工和贸易国,覆盖全球超过99.8%钻石资源。

中国是金伯利进程的创始成员国。每年两次,我国都会派出代表参加金伯利进程的联席大会和全体大会

国家质检总局是我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的实施管理机构,其指定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以下简称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对进出口毛坯钻石进行核查检验。目前,全国共有30个指定实施机构,其中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的指定机构就有11个。

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全球非冲突矿产供应链的建立工作。


2014

2014年10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CCCMC)首次针对海外运营的采矿及矿产贸易企业出台指导标准――《中国对外矿业投资行业社会责任指引》。 

2015

我国开始对冲突矿产的监管体系的探索和研究,所作的努力引起了欧美等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注意。

2016

国家质检总局已经着手推动国内冲突矿产监管体系的建立,由广东检验检疫局牵头起草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标准和监管制度,还积极参与中方与欧盟、美国、非洲大湖地区国际会议组织围绕冲突矿产监管措施双边合作开展的会谈。

2017

12月,我国首个冲突矿产领域的检验检疫行业标准《受冲突影响和高风险区域矿产负责任供应链的尽职调查指南》发布。该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来自冲突影响和高风险区域矿产负责任供应链尽职调查程序通用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将在指导我国矿产供应链上的企业实施尽职调查、规范尽职调查第三方审核、破解国外冲突矿产立法设置的贸易壁垒,维护我国相关企业利益,保护产业安全,切实推动贸易便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112172737.jpg

2016年6月,在中美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负责任的矿产供应链”作为中美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写入对话成果中,中美双方表示愿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952号决议在履行尽职调查、相关标准和倡议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国家质检总局是这个领域的管理机构,一直以来依法代表中国履行打击冲突钻石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磋商和合作,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对外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微信图片_20180112172828.jpg

珠江新城花城大道66号的广东检验检疫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