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学生赴河南进行历史文化考察活动

120日至23日,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赴河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中国历史文化考察活动

第一天,同学到达郑州参观了历史古迹丰富的黄河游览区,乘坐水陆两用气垫船游览了被誉为炎黄子孙母亲河——黄河,途中学习了解了黄河的发源地和流经地域,观察了中游和下游的分界点和中国象棋棋盘中楚河汉界的现实地理环境,倾听了黄河两岸发生的历史事件。

1.png

第二天,参观了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包公祠以及开宝寺塔。游览清明上河园的同时,学生们观看了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节目表演,现场欣赏传统的民间手艺制作以及参观宋代民俗建筑等,切身体验到画作《清明上河图》中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纷纷赞叹不已。在包公祠,通过观看文物、 史料典籍 、铜像 、蜡像 、模型 、拓片 、碑刻、 画像等,多角度深入了解了包公的生平历史,以及文学影视作品和史料记载的不同形象。 

2.png

3.png

4.png

5.png

第三天,驱车前往登封游览了中岳嵩山“千年古刹”中华武术发源地少林寺,观看了少林武术表演并参观了由历代少林寺和尚的墓塔组成的塔林。在这里,学生们倾听了少林武僧的历史渊源,了解内外兼修的特殊佛教文化。随后,参观了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对佛教文化早期在中国的传播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在白马寺国际区中还游览了具有泰国、缅甸和印度风格的寺院,来自这三个国家的同学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国家的风俗特色。

6.png

最后一天,学生们参观了位于洛阳的四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龙门石窟大量精美的佛像让学生们纷纷感叹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伟大的石刻技术。其中最吸引学生瞩目的是规模宏伟、气势磅礴的大卢舍那像龛群雕,大家在仔细聆听完导游的讲解后,静静观赏这高超的雕刻艺术并驻足合照。

8.png

7.png

此次活动学生们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加深了对中国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的认识还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认识了更多的朋友,加深了友谊。大家纷纷认为此行获益良多,并对中国政府、学校、老师及导游表达了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