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赤道遇见你——西澳大学访学团


2017年7月,我们挥手告别了北半球的炎炎夏日,穿越赤道,迎接我们的是南半球温暖的冬日。


生活篇

UWA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首府——珀斯,它被称作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而它确实名副其实。周末几乎空无一人的车站,夜间寂寥漆黑的小道,这里的人几乎没有夜生活,他们的心沉静地像海底的石头,却深知自己的兴趣,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周末,去教堂里虔诚地祷告,或是陪家人去河边散步,或是和朋友一起踢球,或是和老友喝上一杯,这就是他们的Life style。

这次澳洲行最大的收获之一是与homestay family 28天的朝夕相处,文化、语言、思想的碰撞,是住在酒店所体会不到的。当然,最真切的感受是饮食,常常有小伙伴晒住家做的从未见过的美食,也有小伙伴抱怨吃到的黑暗料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感激生命中经历的不管是好是坏的初体验。


学习篇

在珀斯学习的那段时光,6点伴着乌鸦声起床,顶着寒风瑟瑟发抖看日出,坐两趟公交车一趟地铁,经历一个小时到达学校。分别由Roger和Pia老师给我们授课,很多地方和国内英语课迥然不同。我们的课堂不仅仅拘泥于CELT,课堂上经常有小组合作。这里的桌椅都是可移动的,我们常常被分为几个组,讨论、辩论、自导自演小故事、合作完成练习,课堂上充满欢乐的氛围。

另外最有趣的是,下午学校组织的活动往往和早上的授课内容有关联。早上介绍监狱里的一些罪犯,下午便是去监狱参观;早上是讲和法庭有关的词汇,下午就是法庭cosplay和参观法庭。这样一来,这些单词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从只能说几个单词勉强表达意思,到可以用英文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只用了短短28天的时间。在这里我们体验别有趣味的课堂,聆听悠远绵长的人文故事。在准备presentation的过程中,我们学会设计调查问卷,学会主动去采访别人,学会沟通与合作,学会在大家面前挑战自我。有人说,人如果不把自己逼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大家的感受不尽相同,但都令人印象深刻。



旅游篇

在珀斯,我们参观了西澳最为古老的Fremantle Prison;我们在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园——国王公园进行户外远足;我们在珀斯最古老的建筑——珀斯旧法院遗址进行cospaly模拟审判;我们走进高等法院旁听真实的审判;我们去过Wildlife Park,尽情抚摸考拉、袋鼠……但我最为喜爱的,还是澳大利亚那些一天走一个需要三十多年才能走完的海滩。澳洲冬日的阳光没那么强烈,温度刚刚好。漫步在游客稀少的Swan River金黄柔软的沙滩,任凭淡淡的海风从脸庞轻轻吹过。当你沉浸在镜头后忙于记录美景时,一阵海浪不经意间打过,清凉的海水漫过脚踝,白色的浪花湿了裤卷。



当我们结束这次澳洲之行时,我们惊喜于自己的改变,一个月的时间在人的生命长河里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在这一瞬,我们收获了太多,未来似乎对我们敞开了新的大门。未来很长,未来很远,我们将会带着这份经历与自信,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