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与西海岸有个约会——双创营美国班

双创营

我校创新创业先锋训练营(美国班)11名学员启程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为期14天的全球商业创新领导力训练营(GBL)。


学员感想


1



邓绍君

2014级历史文化学院

 

感激学校和老师给了一次难得的机会给我去学习新的知识领略,感受美国的生活,让我收获了许多的体验和感悟。这14天的学习之旅,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离开的时候有许多的不舍,心中默默下定了决心“下次再来”。

学习

在学习方面,感受最深的是美国的学习气氛,美国的学生主动地学习,他们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把学习当做是一个“must do list”,融入到生活中。

这种氛围的营造,我认为跟外国人追崇“终生学习”有关。在大学周围,你不难发现有不少大学生会聚在一起讨论作业;在地铁上你会看到有人在阅读;他们主动去学习,从身边开始做起,再慢慢地形成一个固定的学习氛围。

而在中国,我们学习大多是被动的,多数是因家庭压力而逼迫自己为前途着想,每天的学习是带着一定的完成目标,但是每天坐了一整天的学习反而有一种“达标不达本”的感觉,甚至在你完成了一份论文、考完试后还产生了自我怀疑。究竟我是为了什么而学习?我们的独立学习,少了跟同学的交流,少了对学习的反思。

课堂

在课堂上,我发现教授和学生的地位平等,师生界限不十分明显。学生在课堂上各抒己见,甚至会在某个问题上与教授产生争执。老师不会把个人意见强加给学生,学生和教授的交谈时间频繁,整个课堂的氛围十分热闹,还时不时地问“你们有什么问题吗?”而在中国,教授几乎一直站在讲台上讲课,从第一节的学科历史讲到最后的期末考点,老师最常问说的是:“恩!这个期末可能会考呀,你们找些论文看看”我们和教授之间少了交流,感觉有一层膈膜。

实践收获

在实践方面,我的感受是自己要更主动去展现自我,把握机会。

这次学习之旅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参加。在其中,我发现清华北大的学生非常主动去展现自己的才能,并不会有半点害羞。上课时,他们敢于问问题,下课后抓紧时间去和教授商讨刚才自己所理解的课堂内容是否与教授讲的一致。对比自己,我缺少了这种主动的行为,总觉得“没事呀,等等吧”,“待会也会轮到我的,别这么着急”,所以有时候会怯场、有时候反应没有其他人快。经过这次学习后,我默默地在心里下定了决心“要把握好时机去勇于展现自己”,接下来在工作中我要不断提醒自己,只有这样,主动去说、去问、去展现自我,才能收获到更多,才能让更多人把目光投射到你身上,同时得到更多人对自身的反馈。

与老师的交流

在与老师的交流中,从雷蕾老师身上学到了“相信学生”。

记得在那晚的分享会中侯老师说过他担心我们会出什么状况,而雷老师却一直和侯老师说没事的,相信同学们可以解决的。我认为相信是相衡的,你付出了信任,而他知道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他懂得你的信任,便会加倍努力地去完成。

在侯老师的身上,我学到了一句“从优秀走进卓越,知道自己的内心深处想要什么,把潜能发挥出来,做自己喜欢和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把握机会和偶然性。”

在上课的教授身上,我学到了如何和同学拉近距离,我很赞同老师不一定要严肃的,也可以是一个友善的形象,也使我现在在实习中尽力做到亦师亦友。其实不管处于哪一个阶段,只有把握机会去付出、去尝试,才能得到更多,收获更多。每一个老师都有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的地方,每一位同学身上也有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关注去交流学习。

在硅谷

在硅谷里,经常可以听到一句话“It’s ok to fail”,失败是可以的,硅谷对失败的宽容气氛也使得每一个人都跃跃欲试。这种宽容的创业气氛让我联想到延安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只要我们定下了一个奋斗的目标,就有动力、有追求、有担当地去实现它,我们这一批年轻人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我们有责任注入和扎根在这里,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希望大家在日后能敢于去尝试和勇于面对失败,别忘了我们第一节课innovation的“不畏惧失败,从失败中学习”


2

邓咏

2014级公共管理学院

 

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智慧才干只有在勇于实践中、扎根群众中才能体现价值。从优秀到卓越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会继续努力,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青春正能量。

在硅谷

为期十几天的项目,我们在斯坦福、英雄学院、伯克利,听取了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教授们的授课。不管是从上课的途径和方式,还是教授们的言语和上课的自由氛围,对我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在硅谷的这段时间,我也明白了为什么加州能够诞生伟大的硅谷。我想是因为这里的人,和这里对文化的包容、对失败的不畏惧。作为西海岸的引领科技卓越的伯克利和斯坦福,他们引领着这片土地的人自主地参加创新创业的学习,去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去碰撞自己的思维。这里自由的氛围,会激发个人很大的潜能,去勇敢地尝试和不畏惧失败。

实践与交流收获

这次学习之旅,通过教授的授课,以及聊天,让我感受不同的教学模式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勇敢去尝试和挑战的意义

我们的文化里面有一句话叫知足常乐,用在对生活对物质的追求,但是我认为作为接受了大学文化教育,或者是在海外接触了特殊教育背景的青年人,不应该有这样的态度。我们需要在满足小我的同时,能够把大我,把这个社会放在心上。虽然我们很可能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大事”,但是我觉得,无论我们做什么,最后都是要看我们能不能作为一个人给这个社会带来价值。生命只有这么一回,如果不把生命体验到极致,我肯定会后悔。这段旅行作为激发我的一个起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主动自发地去提问,去思考,去创新,去勇敢地表现自己,去学会“不知足”。

我们的使命

在经历过这一次思维的碰撞之后,我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一名青年学子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

前几天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回信,让我深有感触。

最后,通过这一次学习机会,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把我自己的梦想植根于祖国,充分了解国情和民意,在艰苦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长本领才干,以群众需求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激发创新创业动能,让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发挥作用,以实际成果回馈给人民。



3

<section class="" style="margin: 20px 0px 10px; pad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