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京畿道大学生国际交流冬令营项目圆满结束

“喜欢你,那双眼动人,笑声更迷人......”2月2日广东省-京畿道大学生国际交流冬令营项目结业典礼上华南师范大学20名学生合唱粤语歌曲《喜欢你》。他们用歌声表达对韩国老师同学们的留念和对本次活动结束的不舍。随着歌曲的结束,本次交流活动也接近尾声。2月3日,京畿道—广东省大学生国际交流冬令营项目圆满结束。


为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丰富学生国际交流经历,了解和体验韩国的文化和教育,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我校承办2018广东省-京畿道大学生国际交流冬令营项目,在校内选拔出20名学生赴韩国亚洲大学参加交流活动。此次交流活动从2018年1月21日开始,2月3日结束,总历时14天。项目期间,中韩共40名同学通过讲座、企业参观和文化体验等形式了解了韩国的大众与传统文化和产业经济、广东省传统特色文化和两国关系等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中韩两国之间的文化的了解。


“你的口红上刻了什么字呢?”1月24日参观完爱茉莉太平洋文化体验馆后,同学们收到了爱茉莉太平洋公司赠送的口红。这支口红的色号由同学们自由选择而口红管上可以定制想刻的字。参观完后大家相互交流着这个问题。“通过参观企业的文化体验馆,我了解到韩国的企业文化,这让我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华师新闻学专业的李同学说。除了参观爱茉莉太平洋公司,同学们还参观了三星创新博物馆、3D打印公司、板桥创新科技谷等,了解韩国的产业发展情况。此外,同学们还体验了韩国的传统和大众文化,如穿韩服、学跆拳道、做韩国料理和跳k-pop舞蹈等。“没想到我可以用手劈开这块木板,我在这不仅学到了跆拳道的基本知识,也增加了对自己的自信。”华师黄同学讲到。1月27日跆拳道课上,教练要求同学们把2018年的愿望和想改掉的缺点写在木板上,并用手劈开。虽然只是短短两小时的体验课程,但同学们了解到了韩国跆拳道文化的精神。“亲身体验韩国的跆拳道文化,让我更了解家乡功夫的文化内涵。双方既有不同又有共同点,我觉得双方多交流会有更多的收获以及可以碰撞出更有趣的火花。”参与了跆拳道课程的戴同学讲到。

本次交流活动不仅让华师的同学了解到韩国的文化,也为韩国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广东文化的窗口。1月29日,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谭伟红为学员们做了岭南文化的讲座。讲座内容从岭南地理位置到岭南美食、特色建筑、历史故事、风土人情……不一而足。韩国的同学对岭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华师李同学讲到:“我的韩国同学问我上下九为什么叫上下九。我不知道,于是上网搜索了并向她解释,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讲座结束后,华师学生安排了文化体验参与的小游戏和小节目,例如欣赏粤剧,体验春节剪纸,画脸谱等活动帮助韩国同学更好地了解广东文化。在活动结束后,一位韩国同学说:“我从一开始对广东文化毫不了解到现在可以说出一些广东名菜,我觉得收获了很多,如果有机会去中国我想第一时间去广州看看。”此外,华师的张同学说到,“没想到韩国同学会对广东文化这么感兴趣,他跟我说广东让他很向往,想品尝广东的特色美食,或者这就是广东文化的魅力之处吧。”



2月3日,中韩的同学们相互拥抱,挥手告别。本次活动韩方主要负责的学生代表姜同学说到:“感觉好像明天起来还会觉得能见到你们,这段时间你们给我永生难忘的回忆。跟大家度过这段时间感觉非常幸福!我相信我们肯定会再见。”交流活动期间,中韩同学不仅了解到双方的文化,也留下珍贵的友谊。



通讯员:戴梓琼 李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