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11月3日,以“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为主题的“东南亚论坛”第二届国际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共有来自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泰国、越南、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内地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和厦门等城市的共十多所大学的100多位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教育部国际司代表樊桔贝、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副主任周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吴坚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朱孔军在欢迎辞中介绍了我校东南亚研究工作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扩大和深化与沿线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方面加强合作的明确意愿。

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主办。获得教育部备案的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与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充分认识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合作共赢已成为重要课题。双方携手紧紧把握这一重要历史契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经验,巩固区域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与东南亚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构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新机制,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聚焦“改革开放新时代:放眼东南亚”主题,从总结经验和展望未来的角度出发,围绕(一)改革开放与对东南亚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二)“一带一路”框架下民心相通与民间交流、(三)区域经济发展与区域教育交流合作新时代等重要议题,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梳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以及过程中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互动,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新趋势、新内容和新机制,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创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来自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越南国家时候科学翰林院、柬埔寨发展与资源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北京大学、缅甸仰光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印尼世界大学、厦门大学、泰国曼谷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学者齐聚一堂,分别就推进中国与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东南亚经济协同发展、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枢纽-为东南亚国家高校进一步合作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进行了阐释与交流。

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跨文化、跨学科、跨领域的国际会议,内容既有宏观层面的思考和构建,也有微观层面的剖析和解读。既有教育部、省厅和高校领导高瞻远瞩的讲话,也有高校、研究院以及其他教育和科研机构专家和教授富有洞见的发言。他们的讲话和发言内容丰、站位高,全面深入地梳理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以及这一过程中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与互动,并探讨分析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如何更好地加强全方位的区域发展与合作。

本次会议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全球直播,同时提供英汉双语同声传译,海内外多所高校的东南亚研究专家学者同步在线收看了实况转播

 


6.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致辞_副本.png


7.吴坚副校长主持开幕式_副本.png

8.会议现场_副本.png

9.与会代表合影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