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教育部“留动中国”之“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

11月7日,第三届“留动中国”全国总决赛暨2018年来华留学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500余名优秀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并致辞,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生建学、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等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我校荣获“留动中国”之“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优秀组织奖。

自2013年起,教育部打造系列化的留学生体验和实践活动——“留动中国”,先后举办了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感知中国”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等系列品牌活动。2018年活动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反响十分热烈,其中,“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共收到全国108个单位及个人投稿共计800余件作品。我校组织推送的留学生征文作品,内容丰富多彩,文章角度多样,涉及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传统风俗、历史文化、人文景观以及在华师的校园生活和师生情谊,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的喜爱,字里行间充满了深深的中国情结、广州情结、华师情结。获得二等奖的印尼籍华裔留学生GIOVANNY ARIESTA HERMANTO,其作文以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自己的来华留学经历,畅谈在华师留学的感受,多层面、多角度展现其在国际文化学院汉语言专业所取得的学习成果,文章流畅优美,内容丰富多彩。据悉,其作品还将入编书籍《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作为以外国留学生视角出版的汉英对照版的书籍,旨在交流留学生来华留学生活感受、展示在华学习风采,记载对中国的深情厚谊,GIOVANNY ARIESTA HERMANTO的作文也将有助于向更多外国友人、更多外国留学机构推介留学生与华南师范大学的相遇、相识与相知的过程。

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及“两高两化”建设的战略布局下,我校留学生在汉语言的听、说、读、写等方面,以及在中华文化的感知、体验、演绎等方面,形成了专业化、全程化、精细化的人才培养建设体系。此次“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所获奖项,进一步彰显了我校留学生的知华友华、爱校爱院的情感力量与实践作为,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入围获奖的师范院校,同时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入围获奖大学。

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图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