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东南亚研究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学术座谈会

2018年12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执行主任柯森、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育科学学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马早明以及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方小燕、副教授陈珺、广东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耿江涛等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柯森主持。

聘请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为东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国大使胡乾文,聘请对外经贸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海湾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丁隆,聘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为东南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1.jpg

(罗林教授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2.jpg

(胡乾文大使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3.jpg

(丁隆教授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4.jpg

(刘志强教授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受聘仪式结束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及各位委员分别就区域和国别教育研究问题作了发言。

罗林现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他就国别与区域教育研究问题和国别和区域教育研究中心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罗林认为国别和区域研究是国家从区域性大国走向全球性大国过程中必要的学科研究支撑,是“大国之学”;同时他强调国别和区域研究是“国家工程”,是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因此,要充分意识到国别和区域研究在我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意义和作用。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广东开展东南亚国别和区域研究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华南师范大学设立东南亚研究中心开展东南亚国别和区域研究既有必要也有条件。罗林就东南亚研究中心建设如何利用地缘、经济及人脉方面的优势,面向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的现实需求,整合相关资源做出有重点有特色的东南亚国别教育研究,以及东南亚研究中心的运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建议。

5.jpg

(罗林教授发言)


胡乾文在与东南亚国家的外交方面有丰富经验,他强调了开展东南亚国别与区域教育研究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他强调东南亚是“一带一路”沿线与我们联系最密切的区域之一,因此东南亚研究中心的成立非常符合时代需要,能够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丁隆主张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师范类院校应该把握自身特点,借助国际比较教育研究、外国语人才和大量留学生的优势开展研究,做出有特色的研究成果,要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重视应用研究和综合研究,发挥地域优势进行东南亚研究的田野调查,服务于我国政治与经济发展需要,同时注重与媒体合作来提升研究成果价值、扩大东南亚研究中心的辐射作用。

刘志强主要针对如何整合广东的东南亚研究力量以及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来做好东南亚国别与区域教育研究提出了观点,并就一些可能进行合作的项目和合作的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会议人员就东南亚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谷红丽主要就如何处理外语教育与国际国别教育区域研究的关系,以及在国别与区域教育研究中发挥外语人才和外语学科专业力量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马早明教授就东南亚研究中心如何推进东南亚国别与区域教育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方小燕教授在东南亚职业汉语教学问题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汉语职业人才的培养要落到实处,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与会的其他师生也就东南亚研究工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谈论。

6.jpg

(与会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此次会议对东南亚研究中心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同时对各位专家学者支持和帮助中心的工作表示感谢。

7.jpg

(吴坚副校长总结发言)

会后,在吴坚副校长的带领下,各位与会嘉宾参观了东南亚研究中心场地,并就中心建设以及后续发展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8.jpg

(与会嘉宾参观校园)

9.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