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湾区魅力,体验中华文化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拉脱维亚教育工作者访华活动


526日至66日,我校成功举办了国家汉办2019年拉脱维亚教育工作者访华活动。我校副校长吴坚及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国际文化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了开营和闭营仪式。

这次活动是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组织的教育工作者访问团活动。成员包括拉脱维亚教育发展署、拉脱维亚大学、道家瓦皮尔斯大学、叶卡布皮尔斯市议会、克拉斯拉瓦中学等教育部门官员及学校负责人。在粤访问的12天中,访问团通过听取国际教育合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岭南文化等主题讲座,参观具有广东特色的人文及自然景观,参观深圳前海、腾讯公司总部、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展览馆、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体验广东美食等岭南特色文化体验,他们还访问了广东省教育厅、暨南大学,了解广东省教育的基本情况并与拉脱维亚籍留学生以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代表进行座谈。他们在行走中观察、体验、品味、领略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了解了大湾区政治、经济发展及民生、民俗情况。

此次拉脱维亚教育工作者访华活动,旨在为拉脱维亚教育工作者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及经济发展状况的深入了解,我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热情服务,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在闭营仪式上,拉脱维亚访华团代表Maija Burima女士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访问团成员们对广东省和广州市、深圳市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情况有了亲身的体验和直观的感受,收获非常丰富,访问团成员们非常满意活动的安排,并期待在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及各地孔子课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华南师范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最后,访问团成员全体唱起了拉脱维亚民族歌曲,表达了他们的欢愉感谢之情。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是我校与拉脱维亚大学于2011年共建的孔子学院,现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个亮点。2016年李克强总理访问该国时曾亲切接见该院外方院长著名汉学家贝德高教授。2018年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收到了拉脱维亚外交部的嘉奖函,称该学院在传播中国语言文化和促进中拉关系方面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