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坚副校长率团访问东南亚三国高校与研究院

近日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学校党委深入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东南亚教育行动专项计划我校副校长吴坚率团赴东南亚访问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老挝国立大学、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大学、缅甸外国语大学、曼德勒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院。双方教育、科技、文化、经济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着重探讨了汉语国际教育与“汉语+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澜湄合作项目高等教育创新”的启动仪式,与来自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等湄公河五国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为澜湄六国高校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院达成了一致的合作共识,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与金边皇家大学、老挝国立大学、仰光大学与曼德勒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内容在进一步协商中,将在近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金边皇家大学、老挝国立大学、仰光大学与曼德勒大学均为文理一体的综合性大学、国家顶尖学府,为国家培养大批知识分子和栋梁之才,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摇篮。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院是柬埔寨重要智库之一,长期关注农业、经济、教育、环境、医疗卫生和国家治理问题,其研究成果和建议是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研究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有关“一带一路”和中柬两国关系的课题研究,其中包括中国投资对柬埔寨的影响以及中国软实力研究等。

柬埔寨、老挝、缅甸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深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互融互通,以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