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我校举行 “海外留学安全”辅导员专题培训讲座

点击:收藏本文

12月24日,学生工作部与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举办第134期学生政工干部“紫荆学习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海洋权益与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作题为《海外留学安全风险防范和领事保护与协助》专题辅导讲座,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谭伟红、副处长沈丽玲,学生政工干部代表6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刘广乐主持。

叶蓝首先介绍了海外留学面临的6类安全风险类型:制造障碍、恐怖袭击、社会治安、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自身问题,并通过中国海外留学人员所遭遇的真实事例详细分析6类风险类型的具体表现形式、呈现的特点和产生的原因,并提供了应对各类风险的注意事项、防范措施和具体建议。

20191224叶处培训1.jpg.jpg

对于中国领事所提供的保护和协助,叶蓝首先介绍了中国领事保护的四项原则即自愿原则、有限原则、合法原则和国籍原则以及能够提供的“推荐律师、翻译和医生,帮助进行诉讼或寻求医疗救助”等9项具体内容。同时,叶蓝还介绍了中国领事为了更好地保护我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所开展的应急处置工作和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的具体内容。最后叶蓝还介绍了学生出国前后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的具体方法和措施。

IMG_5788_副本.jpg

谭伟红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校相关部门将按国家和省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完善协作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学校海外留学人员安全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学校国际化发展作出贡献。

IMG_5795_副本.jpg

据悉,我校每年通过各类方式去国外学习交流访问的师生超过1000人,并呈快速上升趋势。学校高度重视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通过行前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海外留学人员安全的教育和管理。本次培训会提高了学生政工干部开展学生海外留学安全教育管理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海外留学安全教育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