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一场——我国周边海洋问题概况及主要挑战讲座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话语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爱国意识,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推动海洋基础知识及周边涉海外交政策的普及,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将于10月中旬至11月底在我校举行。第一场“我国周边海洋问题概况及主要挑战讲座”时间和地点如下:


 时间

10月15日(周四)14:00-15:30

 地点

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厅


主讲人介绍


杨力,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助理、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先后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边界海洋事务司和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任职,长期从事国际海洋法、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的实务和研究工作。

讲座摘要

中国面向黄海、东海和南海,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文莱8个邻国隔海相望,与这些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海洋划界争议,与其中的大部分国家还存在更为敏感的岛屿领土争端。中国周边的海洋问题,既是纷扰历史留下的印记,也是国际规则发展的结果。伴随着国际形势的演变和中国的复兴进程,周边海洋问题又更多受到大国博弈的牵制,挑战日益复杂。

疫情期间,入场请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