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二场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爱国意识,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推动海洋基础知识及周边涉海外交政策的普及,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将于10月中旬至11月底在我校举行。本周四将举办第二场讲座。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19:30-21:00

讲座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信息中心)

   讲座主题:美国涉华海洋问题政策演变及对我国的风险挑战

   讲座特邀专家:胡波

   专家简介:

胡波,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海洋战略与政策、国际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涉海学术专著多部,代表作有:“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与战略平衡”(2014)、“中国海上兴起与国际海洋安全秩序”(2019)、《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2018)和Chinese Maritime Power in the 21st Century (Routledge, 2019)。

   讲座摘要:

2009年以来,美国在东海和南海等争议问题上已从原来的“不持立场”转变为“选边站”甚至是直接介入,并将中国认定为最大的海上战略竞争对手,通过外交、军事、法律和舆论等各种手段对华实施海上“全政府”施压。美国政策调整的背景和动机是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将对我国、中美关系乃至整个亚太地区带来怎样的风险与挑战?

欢迎我校师生踊跃参加!


注:疫情期间,入场请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