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第三场——现代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和演进

为了提升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爱国意识,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推动海洋基础知识及周边涉海外交政策的普及,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将于10月中旬至11月底在我校举行。本周四将举办第三场讲座。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15:00-16:30

讲座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法学院模拟法庭

讲座主题:现代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和演进

讲座特邀专家:高之国

专家简介:

高之国,前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法学会顾问、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连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长期在国内外从事国际法和国际海洋法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国际司法机构工作的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

讲座摘要:

简要回顾国际海洋法的历史与发展;介绍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海洋法制度,包括海洋区域制度,沿海国的海洋权益与义务,海洋资源开发与海洋环境保护,航行自由原则,海洋争端的机制及其和平解决等;重点讲解国际海洋法在中国的发展与实践,以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建设海洋强国的理论和工作。

欢迎我校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