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我校南海校区举行

10月22日晚上,“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作题为“美国涉华海洋问题政策演变及对我国的风险挑战”的主题报告。学校相关部处、南海校区相关学院负责人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讲座由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长海主持。

胡波围绕美国涉周边海洋问题的政策演变、背景、原因、未来发展趋势、所带来的风险挑战,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等方面展开,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2009年以来,美国在东海和南海等问题上从原来的“不持立场”转变为“选边站”甚至直接介入 ,并将中国认定为最大的海上战略竞争对手,通过外交、军事、法律和舆论等各种手段对华实施海上“全方位”的施压。胡波系统地介绍了美国政府政策调整的背景、动机及其发展趋势,为我们从国家长远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的大格局思考、应对相关问题等方面开拓了视野,厘清了思路。

专题报告环节后,现场师生就南海岛屿、周边海域控制权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胡波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回应,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均表示加深了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形势的了解,增强了爱国情怀和作为世界公民的责任感。

“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策划主办,旨在提升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爱国意识,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推动海洋基础知识及周边涉海外交政策的普及。作为国内七所承办高校之一,我校将陆续承办六场系列讲座,分别围绕周边海洋形势、周边海洋问题历史经纬、涉我周边海洋法律问题、我周边涉海外交政策与实践等主题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