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五场在我校石牌校区举行

11月19日下午,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一期“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第五场在我校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以海上合作塑造周边关系》的主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担任主持,相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以及近26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020112481e872.jpg.jpg

20201124fdbb96.jpg.jpg

南海是保障我国国家安全的“天然屏障”,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当前的重要战略目标,南海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讲座中,吴士存首先介绍了南海问题的概况及其原因,强调了南海问题的重要性。接着吴士存通过引入中国在油气、渔业、垃圾处理、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案例,介绍了中国解决海上问题的政策与实践。吴士存强调,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以海上合作塑造周边关系,我们既要借鉴成功经验,同时要加快推进“准则”磋商,构建地区安全合作机制,以合作助推海上建设与治理。整场讲座内容详实生动,切中时政热点。

2020112420293d.jpg.jpg

报告后,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积极提问,包括建设海洋强国应更加关注哪些问题、经济合作能否解决领土争议、在南海问题中中国形势会不会处于被动、美国大选是否会削弱RCEP影响力等等,吴士存逐一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刘云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吴士存院长的精彩讲座,并提出了针对南海问题进行地缘政治研究的展望。

2020112464e138.jpg.jpg

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吴坚与吴士存亲切见面,代表学校感谢吴院长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并请吴院长对我校东南亚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指导。

20201124782b0b.jp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