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论坛”2020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11月13日-1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东南亚论坛”2020国际会议暨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反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冲击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的互动与应对,共商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共建区域文明互鉴共同体。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长王恩科代表学校在开幕式致辞,副校长吴坚主持开幕式。

2020111922d644.jpg.jpg

王恩科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大局的新起点上,召开本次论坛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国际化是我校的重要发展战略,近年来我校与国(境)外16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国际合作。其中与东南亚地区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是我校一向高度重视的。2017年,我校成立了教育部东南亚研究中心,目前已经与东南亚6国建立了7个海外研究基地,与5国5所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尽管大国博弈与全球疫情给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框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在区域合作方面成绩斐然,华南师范大学作为我国毗邻东南亚地区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将继续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区域教育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20201118b82673.jpg.jpg

刘锦对我校在国别与区域研究,尤其是东南亚研究领域的成果表达了高度认可,并对我校今后能在促进区域间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寄予了厚望。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庆胜、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郑建民、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等领导分别发表了致辞。柬埔寨王国洪森首相助理大臣兼工业、科技与创新部国务秘书陈勒提博士(Chhem Kieth Rethy)、泰国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印尼苏北华社慈善与教育联谊会理事长苏用发、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研究员周满生、香港理工大学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澳区全国人大代表兼澳门发展策略研究中心会长萧志伟等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的2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出发,围绕主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202011180bb000.jpg.jpg

开幕式后,刘锦在朱超华、王恩科、吴坚、王建华等领导与嘉宾的陪同下调研了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刘锦对东南亚研究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予以了肯定,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计划作出了重要指示。

2020111852bed1.jpg.jpg

11月15日,在东南亚研究中心举办了“东南亚研究研讨会”和“东南亚讲坛”。上午的东南亚研究研讨会聚焦“国别与区域研究的使命与前瞻”,由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谷红丽教授主持。会议期间,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晓强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吕京教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满生研究员、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长刘宝利、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理事兼深港澳科技创新联盟顾问张克科、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兼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洪为民、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吴坚教授、东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柯森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重点探讨了国别和区域研究机构的咨政服务升级、人才培养优化和科学研究转型,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化发展问题。

202011183d4270.jpg.jpg

下午的东南亚讲坛由柯森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受邀做“疫情背景下的‘一带一路’与东南亚”专题讲座,同与会师生就疫情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南亚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密切互动,并分析了最新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中国与东南亚合作的影响。

20201118ed5a36.jpg.jpg

本次会议指导单位是华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交流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指导。会议主题为“全球治理体系重构下的区域合作与协同创新:聚焦东南亚与粤港澳大湾区”。来自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文莱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国内外高校、智库、科研院所和企业等70余家单位的200多位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博硕士研究生共聚学术盛会,探讨了区域间公共安全事务、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以及产教融合等方面交流合作的新挑战与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