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法国留尼汪孔子学院第八届理事会圆满召开

12月8日,我校法国留尼汪孔子学院第八届理事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与留尼汪大学同步举行,中法理事会成员及参会代表共22人参加了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留尼汪大学副校长兼留尼汪孔子学院代理总院长扎塔拉–格罗出席会议并致辞。按照双方议定原则,此次理事会由吴坚主持。

留尼汪孔子学院第八届理事会1.jpg

吴坚充分肯定留尼汪孔子学院10年来为当地人士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所做出的贡献,尤其是今年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孔院全体同仁群策群力,灵活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线上加线下教学的方式,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为孔院的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时,他特别高度评价留尼汪孔子学院协助留尼汪大学文学院于今年9月成功开设全日制中英文应用外语本科专业。该专业的设立高度契合当地中文学习需求,大受当地学生欢迎,也非常符合国际中文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了汉语服务当地社会的品质。

留尼汪孔子学院第八届理事会2.jpg

扎塔拉–格罗报告了2019年与2020年的年度决算以及2021年度的预算。同时她特别感谢中方为新开设的全日制中英文应用外语本科专业提供的人员和资金支持,并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两校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更好地推进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方院长宋晓堃、法方院长管美玲分别对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已经开展的文化和教学教务活动以及2021年的教学与文化活动计划做了报告和说明。我校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秦洪雷就两校合作建设孔院的新协议与法方进行了沟通,双方一致同意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两校与会代表对留尼汪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继续合作建设留尼汪孔子学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就增加赴留优秀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名额、增派汉语教师及志愿者等事项进行了磋商,也就两校之间如何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学科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积极而又富有成效的讨论。

法国留尼汪孔子学院是2010年华南师范大学与留尼汪大学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留尼汪孔子学院表现卓越,2017年荣获了孔子学院工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的殊荣。成立10年来,孔子学院在留尼汪地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当地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法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