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际交流合作领域发展战略专题讲座暨国际交流合作业务培训

3月18日下午,学校在石牌校区举办了国际交流合作领域发展战略专题讲座暨国际交流合作业务培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交流处处长柯常青、我校国际联合学院执行院长、国际商学院吴剑丽院长就开展国际交流的思考与实践作专题讲座。学校各单位分管外事领导和外事秘书参加了此次讲座和业务培训。讲座由国际交流合作处谭伟红处长主持。

讲座上,柯常青处长作题为《有关大学国际化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就何为大学国际化、如何评价大学国际化、大学国际化的实践和思考四个方面展开分享,提出大学国际化需要质量保障和支撑服务两大体系进行实践,以及通过“国际化与本土化”、“国际化与英美化”、“国际化与趋同化”三组关系对大学国际化进行深刻思考。

11_副本.jpg

 

随后,吴剑丽院长作题为《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政策解读与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围绕中外合作办学、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三方面,介绍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概况、宏观政策与发展现状,分享国际商学院与英国阿伯丁大学合作金融学专业的办学经验,办学特色与成效,对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具体做法。

 22_副本.jpg

讲座之后,国际交流合作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就涉外会议申报程序和外籍教师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等业务板块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