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博士后常帅获得美国实验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学会青年学者奖

近日,美国实验心理学与认知科学学会(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暨美国心理学会第三分会(APA Div.3)颁发2021年青年学者奖,我校心理学院博士后常帅获此殊荣,为近年来获奖的唯一中国学者。

青年学者奖自1995年开始评选,评选范围为上一年度在该学会旗下《实验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系列五本刊物发表论文的青年科学家,表彰其学术贡献。该系列杂志为心理学领域中的顶级专业期刊。获奖者经《实验心理学杂志》主编提名,由学术委员会决定授予,通常每年奖励五名学者。

常帅博士论文《The functional effects of voluntary and involuntary phantom color on conscious awareness》在《实验心理学杂志:综合》2020年第5期发表。该论文利用一系列严密的行为实验设计探索了非视网膜视觉的特征和可能的神经机制,在同样的实验设计下比较了主动与自动的非视网膜视觉现象的异同,报告了两者的功能交互和个体差异,拓展了双眼竞争这一研究方法的适用范围,为建立非视网膜视觉的理论框架提供了关键的数据支持。

常帅博士2019年加入心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认知与视觉表象障碍的行为表现及神经机制,获得学校科研培育基金、广东省海外博士引进项目及国家博士后基金等资助。常帅博士为孟明教授团队成员,该团队长期从事基于脑成像和心理物理学方法的知觉认知、注意及意识的脑机制等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孟明教授为华南师范大学高层次海外引进人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并完成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项目及脑与行为研究基金(The Brain & Behavior Research Foundation)项目。团队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广东省“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与国内外多个课题组保持密切合作。

1.png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