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成立大会 暨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论坛”成功举行

8月22日,由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秘书处、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主办的“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发展倡议下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数200多人。

20220824f4d411.jpg2022082493de1f.png

开幕式上,由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冯冬梅主持。在审议、表决并通过了《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章程(草案)》及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联盟顾问、理事长、副理事、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后,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正式成立。我校副校长吴坚当选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他指出立足全局看国际中文教育,放眼长远看国际中文教育,需要我们一起协同创新发展,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联盟的成立将集聚和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随后,教育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甬、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分别致辞。

20220824e680c0.jpg

202208241c25e8.jpg

王甬指出华南师范大学是南方国际中文教育的重镇,也是语合中心的铁杆盟友。作为双方共建的国际中文教育基地,华南师大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在筹建“南方联盟”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方联盟”对于协同各校力量、整合区域资源、促进经验交流、加强合作共建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各单位提高自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社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探索国际中文教育共建、共管、共有、共享的新型协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大湾区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语合中心对“南方联盟”寄予厚望、乐观其成,并愿意与之加强各方面的合作、为之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20220824dce35b.png

李金俊指出广东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支持国际中文教育南方联盟更快更好发展。联盟有助于促进各成员机构在国际中文教育理论及相关研究、专业咨询服务、师资培养培训、资源开发和建构、国别和区域专项调研、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形成“国际中文教育共同体”,发挥南方地区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助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20824c755ac.jpg

杨中民提出学校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教育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使命,在开展国际中文教师培养培训、东盟人才培养培训、促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东南亚中文教师教育学院融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东南亚学”交叉学科建设等力量,致力于深耕东南亚,经略“一带一路”,服务世界各国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联盟以“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将助力打造新时代国际中文传播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携手开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20220824a5b755.jpg

主旨报告上,围绕“全球发展倡议下国际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不同议题,不同视角,既有碰撞,又形成共识,“问题意识”“行动导向”“实证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建设”,还有“协同互鉴”,是共通的关注。吴坚教授、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周小兵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梁源主任、澳门大学龚阳助理教授、海南师范大学杨遗旗教授、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岩教授、中国知网广东分公司技术总监孔繁能等包括中国港澳地区在内的2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出发,围绕国际中文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的可持续路径、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建设与治理、国际中文教育与跨文化适应、国际中文教育跨领域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20220824137277.jpg

2022082428d75d.jpg20220824d981f1.jpg20220824d023c6.jpg20220824656717.jpg20220824d7cb26.jpg

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国内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把握新时代脉搏,勇于创新、敢于拼搏,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服务国际中文教育大局,不断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执行编辑:周心如

责任编辑:华莹 沈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