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首届国际教育论坛

2022年9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办首届国际教育论坛,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教育发展:国别经验与世界观点”这一主题,旨在立足全球形势审视教育发展,从教育出发展望人类未来,为各国教育专家提供加强国际理解和跨文化沟通的交流互鉴平台,从而凝聚全球共识、汇聚专家智慧,探讨应对人类发展共同问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教育方案、贡献教育力量。来自英国、德国、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新西兰和中国等国多所著名大学的数十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路径、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教育国际化建设路径、教育公共性与国际流动等重要议题进行主题报告和交流互动。

2022092709a9f7.jpg

大会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晓莉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致开幕辞。陈文海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从我国历史悠久的“大同”理念出发,结合当下时代背景和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阐述了通过教育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与现实性。

上午的报告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方征教授主持。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许美德教授(Ruth Hayhoe)考察了中国师范大学与中国文化的整体统一性,提出中国的师范大学开辟了国际高等教育中的独特办学模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基于多学科理论视野和政策实践观照,系统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建构路径。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杨锐教授的报告侧重于东亚比较高等教育研究路径,在学理探讨的基础上延伸出对现实政策和实践问题的观照。奥克兰大学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马瑞克·泰瑟教授(Marek Tesar)探讨了疫情对儿童教育带来的影响,梳理了各国的应对措施及经验教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授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理念,考察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方向及其经验与挑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育学院布鲁斯·富勒教授(Bruce Fuller)从国际比较视野出发,分析了中国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经验与路向。

20220927ec4bd0.png

圆桌论坛讨论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林姬佺博士主持。主题报告嘉宾以及参会师生围绕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疫情背景下的在线学习、东亚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教育差异以及教育现代化的创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下午的报告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余晖副教授主持。澳门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闯教授阐述了学校情境对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强调校长办学理念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柏林自由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克里斯托弗·武尔夫教授(Christoph Wulf)探讨了教育人类学研究的哲学人类学、历史人类学与民族志等研究范式。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教授着重阐述了全球范围内以推动公共善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发展趋势,以及与之相应的知识生产理念转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霜叶教授引入“文献多样性”和“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理念,强调了开放性在促进学生流动及国际交流中的重要意义。牛津大学教育系西蒙·马金森教授(Simon Marginson)比较了高等教育“全球化”与“国际化”的概念差异,探讨了当前地缘政治环境下跨国界文化教育交流的可能性及所遭遇的挑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分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取向与实然状态,揭示出这一理念蕴含的教育人文情怀,强调了多元行动者在构建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中所肩负的责任,并梳理出其中可能存在的挑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吴娟明教授(Christine Goh)梳理了可持续教育在后疫情时代个体学习情境中的内涵,探讨了“4-life”学习框架下的课程教学与教师教育实践。

圆桌论坛讨论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黄万飞博士主持。主题报告嘉宾以及参会师生围绕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机整合路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文化根基、高等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潘蕾琼博士主持。首先播放记录全天大会精彩瞬间的短片。随后,余晖对论坛的交流主题和讨论热点等进行小结,并介绍了学院策划本次论坛对于教育学科建设的意义以及这大半年来论坛的筹备情况。

20220927961bd1.jpg

最后,李盛兵致闭幕辞,认为首届国际教育论坛的重要价值在于汇聚全球教育专家的知识与智慧,共同探讨在新环境下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教育方案,有助于推动教育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对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表示诚挚感谢,并期待再次相见。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余晖

执行编辑:周心如

责任编辑:华莹 梁铁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