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承办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中南区交流活动

10月2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中南区交流活动在线上举行。中南区组委会领导小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中民代表学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21030de6a74.jpg

杨中民指出,学校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托,再次承办中南区交流活动的组织工作,协调构建交流国际中文教学技能的平台,倍感珍惜、深受鼓舞。本次交流活动汇聚中南区深耕国际中文教学领域的10位专家、来自24所院校的28支交流团队,携手打造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盛宴,充分展现新时代国际中文教师“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的孜孜以求、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将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持续繁荣和发展作出新贡献。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华南师范大学对外交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创新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30084e2e.jpg

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左鹏军代表评审专家发言,他列举28份交流作品的基本情况,归纳专家们评审过程中的观察与认识、想法和建议,认为各交流作品充分展示不同场景下,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动向、新成果。同时希冀各交流作品注意关注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动向、新趋势,以产生更为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221030e02259.jpg

来自中南片区的华中科技大学骆琳、暨南大学王琪阳、广西大学朱彩萍,分别代表所在国内高校团队、海外孔子学院团队发言,表达和合共融、携手赓续汉教英雄精神的志气与愿景。各高校团队通过CLASSIN平台与评审专家连线进行展示汇报。他们或以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形式,贯通挖掘中国概况故事;或融汇“中文+”教学资源,赋能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或以视频引入,打造沉浸式中文课堂体验;或精心准备教材文本,展现扎实的专业功底。

202210306da6df.jpg

评审专家认为,交流作品课程类型广泛,符合语言教学规律,注重语言教学实效,教学方式新颖,视频制作精良,充分展现了精湛的教学技艺、广博的文化知识、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宽阔的国际视野。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秦洪雷作总结发言表示,各高校团队呈现精彩,评审专家点评细致到位,承办方及各高校后勤保障团队分工有序、周密推进,共同为交流作品的完美呈现和活动的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共同为后疫情时代大展拳脚积蓄能量,为建设世界范围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共同体而努力前行、砥砺奋进。

20221030261dd4.jpg

此次线上交流活动面向中南区高校进行线上实时直播。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吕蔚主持当天活动,副院长方清明、副书记陈晓玲,以及众多师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

20221030bd628e.jpg

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中南区交流活动以“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为主题,以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实现融合共进,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和国际中文教师队伍建设为宗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南区各高校积极参与其中。自7月启动以来,历经队伍报名、作品征集、课程设计介绍、院校互动交流等多个环节。线上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历时近四个月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中南区交流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苏旭东

执行编辑:周心如

责任编辑:傅玮 秦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