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一行到我校调研

4月3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首席助理秘书长李惠萍、新闻秘书胡慧璇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广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超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查为华等陪同调研,我校副校长陈文海,教师教育学部/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国际文化学院、港澳台事务办等单位领导、专家参与交流。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红教授主持。

20230405b0a1b1.jpg

陈文海诚挚欢迎蔡若莲一行到访华师,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指出华南师大立足湾区地域优势,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培训等方面与香港开展了系列教育交流与合作,为香港教育发展献力献策,取得了一定成效,期望接下来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携手,共同探索、深度开展双向交流合作,为香港教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资源和智力支撑。

202304058f1b2c.jpg

朱超华表示华南师大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学科门类齐全,在港澳师资培养方面实力雄厚,坚持不懈为粤港两地中小学教师交流及香港教师专业成长助力,成绩显著。他认为粤港两地教育交流,一方面需立足于学生交流,更需着力于作为学生启蒙者、引路人的教师交流。广东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华南师大做好香港教师交流与培训工作。

20230405edc5eb.jpg

蔡若莲充分肯定了华南师大深厚的学术底蕴、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高度赞誉了华南师大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中小学德育》杂志等师德建设资源所发挥的师德引领作用。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香港教师的价值观引领和师德建设,鼓励更多的香港教师凝练发表德育教育成果;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与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共同指导、香港有关学术机构联合举办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品牌学术活动——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她希望与广东省教育厅、与华南师大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交流,邀请广东中小学名师到香港开展课堂教学交流,与香港教师共同教研互促成长,也期望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培训选课、大湾区版教材编写等方面携手创新。

202304059505c9.jpg

20230405dc2c06.jpg

会上,调研团与我校相关学院领导、专家就粤港教育工作、教师培训合作交流研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与香港合作开展香港教育城规划、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及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资讯科技培训等合作交流情况;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施雨丹教授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港澳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情况;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先哲教授介绍了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情况;并提出探讨粤港教育合作支撑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问题。历史文化学院黄牧航教授介绍了中国历史教材的编撰与使用情况;国际文化学院方小燕教授回顾了香港教师普通话培训情况。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红教授以“打造高质量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为题,介绍了教师教育学部融入港澳教育,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学历教育、教育成果传播与宣传、教育资源建设及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

202304059de1aa.jpg

202304050a91bb.jpg

最后,蔡若莲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我校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参观了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文化建设品牌展未来学校主题展。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教师教育学部 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

执行编辑:周心如

责任编辑:秦洪雷 傅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