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二届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3年10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与拉脱维亚大学合作共建的拉脱亚大学孔子学院第十二届理事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召开。理事会成员,我校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伟红、拉方院长贝德高、上任中方院长尚劝余、中方院长何东等中拉方代表出席了理事会,会议由谭伟红主持。

cd119844e5472412a2f70ca11de54c2.jpg

谭伟红首先热烈祝贺贝德高教授荣获华南师范大学首位名誉博士学位,为贝德高教授推动了中拉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与拉脱维亚大学继续友好合作,同时努力拓展并提升与拉脱维亚大学的交流合作范畴,扎实推进中拉教育交流。

与会代表共同听取了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拉方院长作的工作报告,分别对2023年工作总结、2024年计划开展的项目做了汇报。与会代表认为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在2023年的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等方面完成本年度的预定工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希望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在“教师互访讲学、学生联合培养和校园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还就理事会成员换届进行改选,审议并通过了新的理事会成员名单。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是拉脱维亚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于2011年11月揭牌,是华南师范大学与拉脱维亚大学合作共建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现有18个教学点(含5个孔子课堂)已遍及拉国全境,涵盖小学、中学和大学。已有8个教学点将汉语课程正式纳入学校学分课程体系,成为必修和选修课。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拉方院长贝德高教授从事汉语学习和教学工作以及中拉友好交流长达50余年,并长期致力于汉语教学工具书的撰写,编写出版了《精选拉汉-汉拉词典》、《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我的中国故事》、《唐诗选译》等著作。贝德高教授荣获拉脱维亚政府最高奖“三星勋章”、拉脱维亚外交部和教育部“特殊贡献奖”以及中国政府“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等。


图文:叶晓霓

编辑:周心如

初审:傅玮

终审:秦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