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授予拉脱维亚大学贝德高教授名誉博士学位

10月24日下午,我校在石牌校园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授予贝德高教授名誉博士学位的仪式。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恩科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杨中民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常务委员冯启理教授和周爱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伟红女士、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黄明喜教授和尚劝余教授、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东副教授、拉脱维亚在我校的留学生代表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等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杨中民教授主持。

202310252818c9.jpg

20231025eb9985.jpg

王恩科校长在致辞中对贝德高教授表示了热烈祝贺,并指出贝德高教授是拉脱维亚恢复独立后第一批著名外交家,他任职于拉脱维亚外交部期间,先后出任亚洲处处长、拉脱维亚驻立陶宛大使馆参赞、拉脱维亚驻中国临时代办(大使级),负责拉脱维亚与亚洲外交事务,创建了拉脱维亚驻中国大使馆,为中国与拉脱维亚外交关系的正常化和中拉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贝德高教授也是拉脱维亚恢复独立后最著名的汉学家和汉语教学泰斗,编写出版了拉脱维亚首部《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精选拉汉-汉拉词典》以及《唐诗选译》和拉文版、中文版、俄文版、英文版的《我的中国故事》等,为拉脱维亚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作出了突出贡献。贝德高教授还是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创始人、拓路人和院长。在我校与拉脱维亚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十余年中,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学点不断发展,遍及全国各地,涵盖大学、中学、小学各学段以及社会各阶层,为拉脱维亚外交界、文化界、教育界、商界、旅游界等培养了大批人才。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拉脱维亚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共建参与国,贝德高教授亲自推动了中拉两国文化教育交流,为拉脱维亚人了解中国,也为中国人了解拉脱维亚架设了桥梁,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作出了杰出贡献。贝德高教授荣获拉脱维亚政府最高奖“三星勋章”、拉脱维亚外交部和教育部“特殊贡献奖”以及中国政府“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等。

2023102562a1c3.jpg

20231025f653ba.jpg

202310264a081a.jpg

王恩科校长表示,此次贝德高教授荣获华南师范大学“名誉博士”,这不仅是华南师范大学授予的首位名誉博士,也是广东省省属高校授予的首位名誉博士,这是贝德高教授个人的荣誉,也是华南师范大学的荣誉。最后,王恩科校长希望在贝德高教授的带领下,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中拉友谊地久天长。

杨中民副校长宣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同意授予贝德高名誉博士学位的通知》,并请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王恩科教授为贝德高名誉博士佩戴绶带、执拨穗礼并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拨穗礼礼成后,王恩科校长代表学校和贝德高博士互赠纪念品,华南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任谭伟红女士向贝德高博士赠送鲜花。

202310251471c6.jpg

2023102589d5fe.jpg

贝德高博士在发表感言时表示,获得华南师范大学名誉博士是其终生的无上荣光和至高荣誉。贝德高博士从事中文学习和教学以及中拉友好交流长达半个多世纪,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华南师范大学是他的第二大学。在华南师范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双方密切合作下,贝德高博士将和孔子学院继续致力于在拉脱维亚传授中国语言和文化,继续为中拉两国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鞠躬尽瘁,使汉语之花在波罗的海之滨和道加瓦河畔绚丽绽放。

2023102533ff22.jpg

20231025c9e681.jpg

2023102558b1d9.jpg

授予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来宾、拉脱维亚在我校留学生和中国研究生代表等与贝德高博士合影留念。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单位供稿

编辑:周心如

初审:傅玮

终审:秦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