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六届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23)圆满落幕

11月3日至5日,第六届教育技术管理国际会议(ICETM 2023)圆满召开。此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提供技术支持。

1.jpg

ICETM 2023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罗马尼亚、厄瓜多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内外教育技术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2.jpg

11月4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组织主席、华南师范大学詹泽慧教授主持。首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川江代表学校致开幕辞,李川江向与会者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表示学校90周年校庆在即,希望所有与会者都能感受到这一重要时刻的独特氛围。李川江希望通过深化彼此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3.jpg

随后,大会主席、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希望与会者能够在会议中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教育技术管理领域的发展。

4.jpg

5.png

6.jpg

7.jpg

8.jpg

9.jpg

本次会议包含一个主会场和七个分论坛。近五十位参会代表在分论坛中围绕混合/在线学习与现代教育技术、人工智能在教育和学习分析中的应用、创新教学模式、教育评估与知识管理、混合式学习与虚拟学习技术、教育中的人工智能与教育数据建模、网上学习与学生对网上学习的态度、教育信息化与信息素养评价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厄瓜多尔滨海高等政治大学Katherine A. Salvador-Cisneros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帅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翠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陈卫东教授、罗马尼亚锡比乌卢西恩·布拉加大学Carmen Sonia Duse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维戈分校Harrison Hao Yang教授、台湾联合大学Chu-Hsuan Lee副教授主持线上线下作者分论坛环节。

大会邀请了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张明治教授、香港教育大学吕赐杰教授、香港教育大学郑美红教授和北京大学汪琼教授做主旨报告;中国可可乐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辛海洋做邀请报告。

张明治教授解释了对于没有自然语言处理概念和技术以及编程背景的教师和学生来说,如何轻松创建聊天机器人,并介绍了两个可视化环境。吕赐杰教授概述了人工智能在重塑教学和学习方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从人工智能导师到增强人类能力的文本生成工具,自然语言处理的最新突破带来了新的可能性。郑美红教授在主旨报告中,介绍香港八所政府资助大学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如何应对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这一创新,并总结了教育行业在过去10个月所面临的挑战。汪琼教授指出虽然智能技术为教育和研究提供了便利,但研究人员也需要意识到人工智能实验与自然教学场景之间的差异,需要考虑人类情绪对技术采用和接受的影响,而不是简单地通过数据值进行假设推断。教育研究需要一个系统的研究框架,才能汇集碎片化的研究,共同构建智能时代的学习新理论,全面回答人们在智能环境下如何学习的核心问题。

此外,本次会议特别设立了跨学科主题学习中文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C-STEAM教育协同创新项目(CS-GBC)第三轮实践研讨会。本次论坛由华南师范大学詹泽慧教授主持。论坛期间,多位中小学一线教师和专家汇聚一堂,对具体的跨学科主题教学案例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案例涵盖传统文化与跨学科主题教育的融合实践,以及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跨学科教学创新探索,体现了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的多样化实践样态,吸引了线上线下众多教师和学生参与。

大会专题开设的“智慧教育”领域专题论坛,主要是为从事智慧教育的研究者以及中小学一线教师提供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12位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智能名师班学员分享教育创新实践经验,作为全省基础教育一线最优秀的教师团队,名师学员们分别从人工智能、“未来课堂”、“三个课堂”、精准教学等领域,结合教学实践中的成果、成效作了精彩分享。充分展示了我省基础教育中创新实践、科学精准所呈现的改革成效,也为数字化和智能化教学模式重塑现代化课堂,促进学科融合与跨界合作的教育创新提供了更多的教学实证成果。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190篇,通过专家评审62篇,正式参会代表79人,其中境外代表20人,线上线下旁听累计600人次。

自创立以来,ICETM始终聚焦于教育技术管理领域的新理论及其应用,致力于为该领域的研究专家和学者们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以便他们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学术发展的新方向。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无疑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科研热情,同时也有效地扩大了参会者的知识范围和学术思维空间。展望未来,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将继续关注相关领域的前沿发展动态,并会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召开与这一主题相关的国际会议,为学院以及教育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编辑:周心如

初审:华莹

终审:梁铁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