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神经美学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12月17-18日,2023年神经美学国际研讨会于在美丽的羊城广州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儿童青少年阅读与发展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同主办。大会持续两天,共设有6场特邀报告和12场专题报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15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1.jpg

本次大会以“神经美学的现在与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神经美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研究进展,分享对美学体验和审美活动的神经机制、跨学科整合、艺术作品解析、应用前景以及伦理与社会影响等方面的最新思考和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川江,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沈丽玲、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为本次大会致欢迎辞。他们共同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研讨会提出殷切期待。开幕式由何先友教授主持。

2 李川江.jpg

3. zhou xiaolin.jpg

4 沈丽玲.jpg

5 he xiaoyou.jpg

12月1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神经学系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Penn神经美学中心创始人、主任,美国神经学研究院院士Anjan Chatterjee教授首先带来特邀报告,他通过呈现来自网络分析、行为反应和神经影像等多样测量方法的数据结果,阐述了“What Does Neuroaesthetics Have to Do with Neuroethics?”的问题,引起与会嘉宾热烈反响。丹麦哥本哈根大学Martin Skov教授以“From Aesthetic Appreciation to Sensory Liking: The Next Frontier of Neuroaesthetics”为题作特邀报告,分享了其团队在审美欣赏上的最新神经科学研究结果。华南理工大学风景园林系唐孝祥教授带来“On the Role of Emotion in Architectural Aesthetic Activities”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建筑审美活动本质上是人的情感价值活动。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副校长、心理学教授Marcos Nadal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带来特邀报告“The Evolution of Sensory Valuation Systems”,他生动有趣的演讲引发参会来宾的热烈讨论,最后“Approaching what’s good, avoiding what’s bad, and learning from this”的总结引人深思。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胡俊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的Zhanna Nagornova高级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孟明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丁峻教授和吉林大学文学院孟凡君副教授分别带来了五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6 anjan chatterjee.jpg

7 martin skov.jpg

8 学生.jpg

9 xiaoxiang tang.jpg

10 marcos madal.jpg

11 背景图.jpg

12 jun hu.jpg

13 zhanna nagornova.jpg

14 ming meng.jpg

15 jun ding.jpg

16 fanjun meng.jpg

12月18日,国内外专家呈现了精彩丰富的主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海外特聘教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教授,分子、细胞及神经科学综合项目主任Carol A. Seger带来特邀报告,以”Recent Research in the Neural Representation of Concepts and Categories: Implication for Neuroaesthetics”为题,展示了概念和分类表征的神经基础的近期研究结果及其对神经美学的影响。何先友教授带来特邀报告” The Universality and Uniqueness of Aesthetic Experience”,从审美经验是普遍的还是独特的这一问题出发,介绍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独特性审美经验,以及具有跨文化一致性的普遍性审美经验,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WEI建筑设计创始人、天普大学建筑学的魏娜教授以”Emotive Architecture: Dynamic Appreciation of Built Environments”为题,从建筑学的角度提出了弥散空间的概念,她精巧的建筑设计作品为跨学科审美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俄罗斯科学院的Natalia V. Shemyakina研究员以”Neuroaesthetics studies in laboratory and ecological conditions of museum visiting. EEG/ERP data”为题作特邀报告,介绍了青少年对不同文化绘画的感知,在现代艺术家展览的生态条件下,对不同绘画风格的感知,以及艺术家和非艺术家在博物馆中的反应等几项神经美学调出的初步结果。来自”Mansarda Khudozhnikov”的艺术家Yuri Gennadievich Potapov带来了专题报告”Artist’s view: findings in neuroaesthetics and creativity research for professional painters”。作为神经美学项目的参与者,Potapov提出了许多专业的方法论决策,用于研究生态条件下的神经美学和探索艺术家工作室中的非语言创造力。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何先友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李婉悦带来“Artificial (non)intelligence: The main factor of aesthetic bias in AI painting hides in the undervaluation of its creativity”的专题报告,介绍了AI绘画领域中存在的审美偏见,为AI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基于审美心理学的建议。

17 xiaoyou he.jpg

18 na wei.jpg

19 natalia Y..jpg

20 yuri gennadie potapoy.jpg

21 wanyue li.jpg

本次会议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深入探讨神经科学与美学之间交叉领域的独特机会。参会嘉宾齐聚广州一同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学科发展与思想碰撞,建立有意义的跨学科合作,推进人类审美体验和情感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22 合照.jpg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郝梓呈 张珺

编辑:周心如

初审:华莹

终审:梁铁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