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光电子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12月15日至17日,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光电子专题研讨会”(2022 Maritime Silk Roa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operation and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Educatio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Symposium on Optoelectronics)在广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杨中民副校长致辞

15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广东省教育厅朱超华副厅长、华南师范大学杨中民副校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和会议祝愿。

20221220261345.png

朱超华指出,广东是海上丝路的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经济体的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深化,广东已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头堡。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前沿的区位优势,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的合作与人文交流,着力构建教育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是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务实推进中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在前沿科技领域展开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信这次会议,将实现多元合作、互利共赢,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为以产学研用一体化来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杨中民表示,近年来学校遵循“融入湾区、深耕东南亚、经略‘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理念,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和区域发展需求,尤其是学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研学术交流。光电子技术是光电信息产业的支柱与基础,正逐渐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光电子领域产学研用务实合作,携手为打造政策沟通、智慧融通、民心相通的发展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212202c466a.jpg

周国富总结,光电子技术是突破物理特性制约以及实现后摩尔时代信息技术继续进步的关键,它将带动人类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并且迈入全球互联的新时代。华南师范大学在光电子领域的人才交培养与交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国际化合作方面已经积累了深厚的经验。希望本次汇集顶尖人才与前沿科技分享的会议能够促进各方的交流与合作,为广东省及我国光电子科技和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20221220c35d69.png

本次大会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瑞典、新加坡、西班牙、比利时、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和研究所,以及ClimAd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华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专家学者、工业界人士出席。本次会议共有大会报告5项,邀请报告23项。

20221220f6eeb2.png

2022122021df6e.png

202212204a490b.png

202212206af87f.png

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Dirk Jan Broer、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Sune Svanberg、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Marjolein Dijkstra、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Alfons van Blaaderen、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Paul Mulvaney分别作出了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以“光电子大放异彩,新丝路开创未来”为主题,聚焦光电技术、未来显示技术、光电子材料、光电工程等领域关键技术和发展动向,联合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前沿学术研究与产业应用等工作。探索产学研用联动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推进光电与未来显示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以创新驱动发展,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22032f566.png

17日上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教授作闭幕致辞,她表示,会议的高水准与国际化特色为国内外学者及业界同仁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讨论的平台,也希望大家能以此为契机,深入交流合作,引领产业的创新发展。


图文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沈丽玲 刘建豪 黄露婵

执行编辑:周心如

责任编辑:梁铁祥 华莹